:::

彰師大應用VR技術 助自閉兒童與社會對話

系所公告
張貼人:網站管理員公告日期:2017-06-01

彰師大應用VR技術 助自閉兒童與社會對話

【政大之聲記者陳鴻濬、陳珮芸、徐采薇、黎嘉寶專題報導】

 

「我自己一個人做自己的事情」Rich一邊畫畫,一邊斷斷續續地述說自己在學校的情形。Rich是一名年僅十三歲的自閉症男孩,原本他和多數自閉症孩子相同,有情緒表達與社交障礙,不過現在他已學會如何聆聽與向他人打招呼,也順利進入美術班學習自己熱愛的繪畫,而這一連串的改變,都源自彰化師範大學教授程于芳所帶領的泛自閉症兒童科技學習實驗室。

 

  程于芳赴英國留學時接觸到VR技術和特殊教育,二零零五年返台後引進相關技術,研發出多套模擬不同社交情境的VR系統,程于芳說明:「這些特殊的小朋友對機器上重複的聲光反映他們都是非常的有興趣,然後這些系統可以給他立即性的回饋,而且不會有壓力。」而實驗室目前採用透過螢幕呈現的立體VR,將抽象的情境或事物具體化,學生李孟翰補充:「VR其實用在教育上是很好的工具,像是理化是很抽象的東西,透過VR你馬上就可以了解了,它可以降低老師在課堂上產生不必要的誤解。」自閉症基金會運動教練劉航睿也對VR的應用抱持正面態度,他認為:「我們的孩子如果用了這個以後,他得到了快樂或是成就感,我相信他會更願意實際的到戶外去從事這項運動。」相較於傳統的諮商輔導,VR教學軟體可以下載到手機裡,讓泛自閉症孩子能隨時隨地練習,不論是社交行為、抽象知識或是肢體運動,他們都能透過VR教學系統反覆的加強視覺和聽覺刺激,逐步記憶與學習。

 

  在教學過程中,每個實驗室研究生負責引導不同的孩子,他們必須先累積與自閉症兒童相處的經驗,學生徐少騏表示:「真的去接觸你才能實際了解,他們不是不想認識你,他們也不是害怕人,很多台灣對自閉症都有很大的誤解。」透過實際接觸,學生才能真正了解自閉症兒童的需求,選擇最適合孩子的VR教學系統,如Rich使用的系統是針對社會禮儀與專注力的培養,負責輔導Rich的洪碩賢觀察Rich一路上的轉變,他分享:「有些是小朋友有帶我們送給他的小禮物,他分享給他的弟弟,或是他遇到學校的老師,他就會打招呼或是引起對方的注意。」這些枝微末節的改變對一個自閉症的孩子來說並不容易,也不簡單去達成任務,而研究生們也能從中獲得成就感。

 

  然而,以上這些教育資源僅限於早療教育,意即幼稚園到國小階段,Rich媽媽反映:「比較大一點的話,對這些小朋友就比較沒有一些管道,比如說他情緒比較不好的時候,沒有這些管道有時我們做父母的會處理錯誤。」。不過程于芳認為,政府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只能幫助到少數家庭,許多社經地位較低的家庭依舊求助無門,因此她希望政府能規劃一系列的輔導制度,提供家長尋求幫助的管道。自閉症基金會早療教師陳姮縵則表示,政府近年已有積極作為,她舉例:「比如說在十八歲之後,除了比較嚴重的個案是在機構裡面,現在有小型作業所,再來是庇護工廠,資源部分現在其實已經慢慢在補強。」

 

  「看藝術,比如說法國畫家莫內、日本畫家葛飾北齋」談到Rich最喜歡的藝術,他的眼眸裡充滿真摯的光彩。其實每個自閉症的孩子都擁有某些不凡的長處,且經常不顧旁人眼光,沉浸在自己感興趣的事物中,卻因此招來許多側目與誤解,也造成泛自閉症孩童心理上的挫折。為了破除大眾對自閉症的偏見,以及助自閉症兒童發展自身潛能,程于芳期許:「未來VR的技術會更簡化更普遍嘛,那我們希望說有經費的話,我也很願意買那個設備放在家長那邊,長期的追蹤上課的部分,看小孩子的變化是怎麼樣。」隨著科技進步,加上家庭、政府和大眾的通力合作,為自閉症孩子和社會建立對話的橋樑,有朝一日,他們將不再是人們眼中的異類,而是人群中最特別卻也最平凡的存在。

參考連結:https://goo.gl/GOa2dC
最後修改時間:2017-06-01 PM 4:06

其他連結

    活動集錦

    DSC06562.JPGDSC06568.JPGDSC06575.JPGDSCN3004.jpgDSCN3068.jpgDSCN3130.jpgDSC_0033.JPGDSCN2906.jpg照片 367.jpg
    cron web_use_log